Cisco交換機介面模式精解

cisco網路中,交換機在局域網中最終穩定狀態的介面類型主要有四種:access/ trunk/ multi/ dot1q-tunnel

 

1access: 主要用來接入終端設備,如PC機、伺服器、印表伺服器等。

2trunk: 主要用在連接其他交換機,以便線上路上承載多個vlan

3multi: 在一個線路中承載多個vlan,但不像trunk,它不對承載的數據打標籤。主要用於接入支持多vlan的伺服器或者一些網路分析設備。現在基本不使用此類介面,在cisco的網路設備中,也基本不支援此類介面了。

4dot1q-tunnel: 用在Q-in-Q隧道配置中。

 

Cisco網路設備支援動態協商埠的工作狀態,這為網路設備的實施提供了一定的方便(但不建議使用動態方式)。cisco動態協商協定從最初的DISLCisco私有協議)發展到DTP(公有協定)。根據動態協定的實現方式,Cisco網路設備介面主要分為下面幾種模式:

1switchport mode access: 強制介面成為access介面,並且可以與對方主動進行協商,誘使對方成為access模式。

 

2switchport mode dynamic desirable: 主動與對協商成為Trunk介面的可能性,如果鄰居介面模式為Trunk/desirable/auto之一,則介面將變成trunk介面工作。如果不能形成trunk模式,則工作在access模式。這種模式是現在交換機的默認模式。

 

3switchport mode dynamic auto: 只有鄰居交換機主動與自己協商時才會變成Trunk介面,所以它是一種被動模式,當鄰居介面為Trunkdesirable之一時,才會成為Trunk。如果不能形成trunk模式,則工作在access模式。

 

4switchport mode trunk: 強制介面成為Trunk介面,並且主動誘使對方成為Trunk模式,所以當鄰居交換機介面為trunk/desirable/auto時會成為Trunk介面。

 

5switchport nonegotiate: 嚴格的說,這不算是種介面模式,它的作用只是阻止交換機介面發出DTP資料包,它必須與switchport mode trunk或者switchport mode access一起使用。

 

6switchport mode dot1q-tunnel: 配置交換機介面為隧道介面(非Trunk),以便與用戶交換機的Trunk介面形成不對稱鏈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c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