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金
1.
台灣的基金手續費太高, 若低於 6 折和沒有銀行保管費(一般是年收 0.2% * 基金) 可以考慮
原因很簡單, 股神長期獲利平均是 20%. 一般人折半好了. 10%. 如果是短期持有, 一般基金 3% 的手續費等於吃掉一年獲利的  1/3.但是還有一個 0.2% 的銀行保管費在等著你. 若是買到好基金獲利好也就算了,若是爛基金的話……….
2.
上漲時單筆投資 : 正確
3.
下跌時定期定額 :狗屁!! 正確的做法是做零存整付的定存, 等到趨勢落底, 再分批加碼. 為什麼我要去接一支正在下跌的基金. 幫人家解套嗎? 當然是保本為上.
4.
要買的基金, 主要是因為該基金連結的標地物很看好, 但是國內無法直接投資

銀行之所以這麼積極的推基金和連動債這類型商品, 主要是他可以抽手續費呀, 買愈多賺愈多, 而且基金手續費高, 穩賺不賠. 當然要叫你買買買.
那為什麼下跌時要做零存整付的定存, 對銀行來說, 下跌的時候最怕的是滿口袋的現金. 因為下跌時, 房地產和經濟都會不好, 錢要借給誰呀? 可是還是要付你微薄的利息.
那是賠的!
* ETF
目前的標地有三隻, 這三隻和大盤指標相去不遠, 是值得投資的標地

ETF 的績效不一定比基金好, 但是 ETF 是被動型基金, 管理費用極低, 申購簡單, 沒有銀行保管費, 幾乎都是追蹤指數, 是做指數型投資的好標地.

* 我的波浪理論和一般炒股票的波浪理論不同.

大家都說股票上漲是看未來性, 不如說, 股票上漲是看整體經濟狀況和大家的期望值, 整體經濟狀況如果好, 股市才會好. 整體經濟狀況差, 股市也不會好到那邊去.
假設股市起漲點是 5000 , 這時的經濟感覺是經濟不振, 整個國家快要死掉了, 世界要滅亡了, 通常大戶(包含基金等等) 5000-6500 點就會將大部份的股票佈局完畢.
等到經濟有起色, 散戶慢慢的進場, 這時會推升股價彈升, 當然大戶這時也會加碼讓氣勢起來, 等到漲到一個波段, 例如: 8500-9000 . 這時候大家都覺得股市上看 10000 . 市場氣氛非常熱絡, 菜籃族都進場了. 大戶就會將股票丟給菜籃族.
人家吃貨成本是 5000, 如果 9000 賣出都有 (9000-5000)/5000 = 80%, 如果你散戶 9000 點才進場, 要追上看 10000 , 就算上看 11000 點好了.
(11000-9000)/9000 = 22%.
除了預期獲利低不算, 如果股市沒有如預期的上漲到 10000 , 那就是馬上面臨要賠錢的問題, 更慘的是. 像這一波台股掉到 73XX .
人家大戶就算沒有在高點賣股, 現在還是賺錢呀, 而且還可以賺到股息的差價, 而散戶只有斷頭, 幫人家的股票墊底的份.

懶人只有跟著波段做, 要在股市賺錢的心法只有一個, 不貪心!

 

 

基金的優點給大家看看:
1.
基金有定期定額,定期定額雖然完全不會幫你多賺錢,但是起碼有強迫儲蓄+少賠錢的優點,高點買一買,低點買一買,最後成本在中間,只要熬過空頭套很深三五年能夠忍住不贖回,外加上多頭不要貪心想出在最高點,其實定期定額還是有可能賺到小錢的,起碼獲利應該能夠和定存不相上下。提醒大家現在千萬不能贖回,畢竟今年以來沒有一隻國內基金是賺錢的,現在贖回會輸給定存,太丟臉了。

票就比較累,要逢低買進也許不小心公司就掛了,別以為台雞店和中肛不會倒,世界知名+超過百年歷史+曾經賺很多錢的雷曼兄弟跟美林證券還不是說倒就倒。除 此之外股票沒人幫你自動扣款,想要定期定額買績優股還得自己每月去下單,也許貴人事忙不小心就忘了,忘記一次就可能忘記三次,空頭都過了也沒買到幾張,最 後就根本沒這回事兒了。

2.
一般來說共同基金還是比股票的風險要小,只要不是抽中籤王,空頭來臨時基金通常最多賠個80%到頂,平均也就腰斬而已,不像股票動輒從300跌到30200跌到15,甚至做融資斷頭斷光光的比比皆是。所以單從賠錢的比率來說,基金也比股票好多了。

3.
在空頭大跌的時候,幾乎每天新聞都會大篇幅報導今天又崩跌多少點、每個股民平均虧損多少、政府束手無策,然後電視新聞都會採訪一兩個賠很海的菜籃族(記者 通常會問:請問您看到今天股市又大跌心中有什麼感想?投資人嘴巴罵政府,心裡一定很想把這個記者海扁一頓);報紙一定頭版頭條就是一個雞屎臉的套牢族,後 面是證券行很綠很綠的電視牆當背景。題外話:最近常常看到阿土伯上節目亂哈啦,這人根本就是個傻瓜,做股票賠錢愛怪東怪西,看了實在討厭。

而投資共同基金的好處就是共同基金的淨值不會每天在電視上看到,所以淨值腰斬也可以不痛不癢,反正眼不見為淨,不像股票一樣每天有人不停提醒你賠海了、每天算融資維持率跟你說你快斷頭了,對於不想面對現實的投資人來說真的是就甘心。

4.
基金是交給基金經理人操作,股票是投資人自己決定要買哪隻,所以當基金賠錢的時候可以推卸責任說是因為基金經理人操作得很爛,不然就是怪到理財專員頭上, 都是他們亂推薦,反正賠錢與我無關就是了;股票賠錢責無旁貸,家中女王或國王大人問起來的時候會很尷尬,賠了錢還被冷言冷語等於二度傷害,十分賭懶。

由以上四點可以得知基金相對股票來說還是很多優點的,大家不要把基金妖魔化。

 

 

一直以來基金投資人總有個觀念:共同基金=複利=致富,這完全是錯誤的刻板印象。

投資專家(??)總是告訴我們複利的力量比原子彈還大(這句話沒什麼對錯,因為是兩種不同的東西,只是用比較讓大家知道複利的力量有多大而已),然後他們接著會說投資共同基金就是利用複利的力量去增進你的財富(這地方就有貓膩了)

共同基金和複利根本一點屁關係也沒有。

什麼叫做複利?假設今天你買進淨值為10的基金一個單位,到了明年的今天淨值變成11,那今年你就賺了10%,如果第二年也要賺10%的話,基金淨值就必須漲到11*1.1=12.1,第三年變成13.31,第四年……

而你所買進的共同基金並不一定會這樣漲下去,其實和股票漲漲跌跌沒什麼兩樣,如果只要會漲漲跌跌的就是複利,那股票、黃金、期貨,甚至菜價都是,結論就是共同基金與複利根本是八竿子打不在一塊兒,兩者完全無關。

以後別再被騙了。

補充:那共同基金的年化報酬率要怎麼算呢?

請把你買進當時的淨值找出來,然後查詢今天的淨值,再反推回去可以得到年化報酬率。例如說:你五年前買進的淨值是10,今天的淨值是15,也就是說五年賺了50%,那我就可以列個算式出來:10*年化報酬率的5次方=15,去求年化報酬率大約等於8.5%左右。

 

 

大部分的基金投資人都很喜歡採用定期定額的方式,又輕鬆又不會追高殺低,能夠有效平均成本,到達穩定獲利的投資目標。但是很多很多投資人卻沒搞清楚其實定 期定額並不適合單一國家,甚至我看過有人做單一國家裡面的中小型股票基金,或是單一國家內的科技類股基金也用定期定額,這就不對了。

定期定額是好東西,不過有個大前提是必須標的是長期看漲,而不適合波動過大,或是過少種類的標的物。

有點明白又不是很明白?

講清楚點,何謂定期定額?在標的物跌的時候,其實定期定額就是在做攤平的動作,大家既然有看過拙作就知道投資攤平是死路一條。如果波動過大、籃子裡面雞蛋 過少,那就跟買某一支股票賠錢還一直低接沒啥兩樣,因為低接禾參堂(999跌到899去接)、聯電(120跌到90去接)、廣達(850跌到750 )……這些公司股票而掛掉的投資人是『罄竹難書』啊!

我總是跟朋友講說要定期定額就選擇全球型的,不然至少也要是亞洲、歐洲這種區域型,必須要1.雞蛋夠多,2.長期看漲,千萬別選擇單一國家或針對特定族群的,例子就是在台股萬點,或是日本三萬點買進的到現在可能還沒解套。

那種基金比較適合單筆買,把它當作股票一樣操作,看好就買進,賠了就停損賣出,這才是正確的投資方法。你可以自問自答:如果不是定存股,你還敢用定期定額方式去買單一個股嗎?買了以後的下場呢?

如果你的親朋好友也對定期定額有這種迷思和誤解,而且因此賠錢,別忘了把這篇文章跟他們分享。

 

 

每個投資專家理財專員都會推薦定期定額投資,他們的理由總是這樣可以有效避免追高殺低,遇到股市大跌,就逢低買進更多部位,股市跌越深,跌越久就可以買進越多便宜的部位,然後等到股市回升自然能夠大幅獲利。他們總是很剛好地忘了反過來講缺點。

如果是一個三年以上的大多頭,例如指數一直在8000~10000點上下混,這時候使用定期定額會買滿一大缸子價格很高的基金單位,漲越多漲越久,就可以買到更多高價的部位,等到多頭轉空頭,刷的一聲摔到五千點,那是不是變成大幅虧損。

你可能會說:『投資股票碰到大空頭也是一樣很慘,不能只怪定期定額基金。』

然要怪它,我們可以從定期定額的基本精神來看,『定期定額』這四個字就是在攤平,而且是鼓勵攤平取代停損,逢低買進更多部位不就和等股票跌下去可以買進更 多張數是一樣的嗎?而股票投資這部份你在看了我的文章之後應該能夠接受停損的觀念,所以其實定期定額的優點大概只有強迫儲蓄吧。

這時候又有人提出不同意見:『可是我這幾年用定期定額買基金的績效還不錯耶,應該沒你說的這麼壞。』

那是因為多頭漲得慢又久,空頭跌得快又急,從2003SARS到現在已經走了好幾年多頭,指數也從四千點漲到八千點,自然要賠錢並不容易,而且由於漲很慢,所以定期定額一定在高價位被迫買很多單位,等到轉空頭這幾年的投資自然全部套牢。

還記得之前我寫過一篇股市新手的嘲諷嗎?裡面的幾個股市老手前陣子不約而同的又來跟我抱怨,說幹麼要這麼辛苦做股票?那些只會買基金的新手報酬率也還不錯,一年也有個15%,感覺真不是滋味。

我只好說讓他們慢慢等,市場不可能只有多頭,等空頭來臨他們自然能夠雄風再現。一開始誰不是意氣風發,都是等到經歷空頭洗禮才有機會真正變成高手,反正投資不是比一天的績效,能夠笑到最後才是真正贏家。

我總是建議身邊朋友要買基金就買單筆,沒有不用停損的投資,除非真的在很低的價格買進很好的投資標的,投資定期定額自己要小心--『沒事就沒事,有事就大事。』這句話說明一切。

 

 

 

我之前寫的4433法則如下:
第一步:選取一年期績效排名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
第二步:在這些基金之中,再選取兩年、三年、五年,和今年以來這四個區間當中,績效排名也在前四分之一的基金。
第三步:從第二步篩選出來的基金中,剔除掉三個月、六個月不在前三分之一的基金。

實中間有個大前提沒寫出來,那就是這邊只單純討論『同類型』的基金,不能把礦業基金拿來和股票基金或是債券基金比,如果這個前提沒加進去,那低風險低報酬 的債券型基金永遠不會被選到,而原物料型的基金卻會常常入榜,因為原物料一漲就是漲好幾年,基金績效一定會比較好,但是等到整個趨勢反轉的時候卻會很慘很 慘。所以一開始就要選定是哪一類型的基金,第二步才是在這類型的基金裡面去篩選。

除此之外,這法則一開始的定位其實就有一些問題,它最基礎是以一年期的基金排名為準,然後再刪,但是金融市場常常發生剛好今年某國股市大漲噴出,基金績效特好,但是明年卻無以為繼,或是成長幅度趨緩,甚至作頭下跌,反而輸給大部分其他國家,這時候4433法則就破功了。

它可以避免選到最爛的那幾個基金,但是其實仔細觀察之下,經由這法則選擇的基金一兩年後的報酬往往不是水準以上,這個部份也是提醒大家注意。

所以結論是把同類型才能在一起比較的前提加上去,4433法則還是可以work,即使沒辦法真的找到很棒的標的,起碼可以避開一些爛基金,在沒有更好的方法以前大夥可能還是得加減用。

朋友聽到我這樣講就叫我自己生個『楚狂人法則』來加強,我說Sorry啦!我根本不買基金的,實在懶得動這腦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c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