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由器的高低優劣之分

有網友提到:低端路由器和高端路由器都是差不多的用法,為什麼價格會相差這麼遠啊?”其實這 個問題提得很不錯,不少不熟悉產品技術的朋友基本上都會類似的疑問--“為什麼一樣的功能,這款路由器這麼貴,另外一款又這麼便宜為什麼有的路由器 這麼貴?而有的這麼便宜?”這兩款路由器的主要參數都一樣,為什麼性能卻相差這麼遠?”


 對於這些問題,我們都必須從路由器的基本原理談起:


 路由器的工作原理:


 最簡單的網路可以想像成單線的匯流排,各個電腦可以通過向匯流排發送分組以互相通信。但隨著網路中的電腦數目增長,這就很不可行了,會產生許多問題:


 1、帶寬資源耗盡。


 2、每台電腦都浪費許多時間處理無關的廣播資料。


 3、網路變得無法管理,任何錯誤都可能導致整個網路癱瘓。


 4、每台電腦都可以監聽到其他電腦的通信。


 把網路分段可以解決這些問題,但同時你必須提供一種機制使不同網段的電腦可以互相通信,就是促生了路由器這種設備:


 路由器工作在IP協定網路層,用於實現子網之間轉發資料。路由器一般都有多個網路介面,包括局域的網路介面和廣域的網路介面。每個網路介面連接不同的網路,路由器中記錄有每個網路埠相連的網路資訊。同時路由器中還保存有一張路由表,它記錄有去往不同網路位址應送往的埠號。


 Internet用戶使用的各種資訊服務,其通訊的資訊最終均可以歸結為以IP包為單位的 資訊傳送,IP包除了包括要傳送的資料資訊外,還包含有資訊要發送到的目的IP位址、資訊發送的源IP位址、以及一些相關的控制資訊。當一台路由器收到一 個IP資料包時,它將根據資料包中的目的IP位址項查找路由表,根據查找的結果將此IP資料包送往對應埠。下一台IP路由器收到此資料包後繼續轉發,直至 發到目的地。路由器之間可以通過路由協定來進行路由資訊的交換,從而更新路由表。


 影響路由器性能的因素:


 經過上面的介紹,也許大家還是不怎麼瞭解路由器的工作情況,其實沒關係,這個也不是我們的目的,我們主要還是為了跟大家說明,路由器的工作原理決定了它必須使用晶片來完成一些必要的判斷和資料包的轉發,


 而這個工作是交由一個處理器來完成,各種有待處理或者處理好的資料包則存在記憶體裏面,因此,處理器的工作頻率和記憶體容量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一款路由器的性能。


 但是,路由器的性能也不能完全看處理器頻率和記憶體容量,處理器用得差路由器性能好不了,但 反過來處理器好了路由器性能卻不一定好;處理器主頻只是處理器的一個性能指標,其匯流排寬度(16位元還是32位元)Cache容量和結構、內部匯流排 結構、是單CPU還是多CPU分散式處理、運算模式等指標,都會影響處理器性能。


 幾乎所有路由器採用的都是通信專業RISC CPU,所以採用通信專業RISC CPU”相當於什麼都沒說,關鍵要看這顆CPU到底用的是什麼內核,內部結構如何。記憶體也是一樣,記憶體容量大小並不決定一切,如果負載不大,那麼4M 的記憶體和8M的記憶體在使用時也許效果並不會有多大區別,所以根據記憶體的大小來絕對評判路由器性能並不科學(當然記憶體容量大還是有好處)


 決定路由器檔次的指標:


 雖然上面已經說了,處理器和記憶體很大程度決定路由器性能,不過,決定一款路由器檔次的指標卻不是它們,這也是為什麼在產品的主要參數中經常看不到有標出這兩個參數,那麼一般是用什麼來衡量一個路由器的檔次呢?一種說法就是負載能力,通俗一點也叫帶機數量。


 不過,帶機數量並不是一個標準化的資料量,它要根據實際的使用情況來衡量,例如網吧裏所有人 都在埋頭上網聊天、遊戲,而且幾乎所有資料都通過路由器WAN口,所以負載很重;但如果是一個企業網,大部分人都在忙著搞設計、寫報告、做計畫,同一時間 只有小部分人在用網路,而且大部分數據都是在企業網內部流動,所以路由器負載很輕,那就可以同時負載比較多的用戶端。


 如果是說最大負載253台,那就沒什麼意義了,因為DHCP最大可以分配的IP位址數是254個,減掉路由器自己用掉的一個就是253個,這種不能稱為指標,基本上是在唬人。所以,我們要看一款路由器的實際負載能力,而不是理論負載能力。


 由於負載能力存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和欺騙性質,所以,另外一個指標也頗受關注,那就是吞吐量。 吞吐量是指路由器每秒能處理的資料量,這個參數是指LAN-to-WAN的吞吐量,其測量結果應是在NAT開啟,防火牆關閉的情況下,分別用 SmartbitsChariot兩種測試方式分別進行。


 Smartbits方式時,比較64Byte小包測試資料,高下立判; Chariot測試最好是在多連接下進行,一般可以選擇100對連接基本上就可以看出產品間的區別。


 影響路由器價格的原因:


 經過上面的論述,最後終於可以回歸到我們要回答的問題:為什麼不同路由器之間價格區別這麼大?


 主要原因:


 1-性能不同,性能強勁的路由器內置強悍的處理器和大容量記憶體,因此成本比較高。


 2-應用不同,性能強勁的路由器可以用於更多負載的網路,而低端路由器吃不消。


 3-功能不同,雖然基本功能一樣,但是一些路由器還內置了其他比較實用的功能,像專業防火牆功能、VPN這些,因此技術要求較高,價格自然也會跟著提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c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