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尋引擎因其準確和快速的檢索服務而深受廣大歡迎,成為一般網友查詢資訊的必備工 具,Google搜尋引擎本身也不辜負期望,不斷推出新的檢索功能,除了為幫助人們更精確查找資訊,還推出了一系列新的檢索服務,這些新的檢索功能更加人 性化,更貼近人們的日常生活和需要,因而很容易被用戶接受和使用。

 1. 使用中文簡繁專換設定
當搜尋時有繁體和簡體的中文網頁資料時,可以設定讓搜尋的結果全部都以繁體中文呈現。請連上Google台 灣首頁後,按下「使用偏好」。  

在 「使用偏好」設定頁面中,將「指令語言」的下拉選單設定為「中文(繁體)」。接著捲動視窗捲軸到下方網頁,可以設定搜尋的檢視結果,然後在 下面的簡繁轉換點選「在選擇“搜尋所有網站”選項時﹐使用漢字簡繁體轉換。」,設定好後按下「設定使用偏好」按鈕。

 

 

 

如此一來,當搜尋結果出現簡體中 文的網頁時,會在顯示的部分自動翻譯成繁體中文,並在後面標示 [簡體] 兩個字。

 

2. 使用特定語言與國家搜尋
有時可能會需要查詢特定語言或國家的網頁資料,你可以在Google的台灣首頁按下「語言選項」。然後在「所搜尋的網頁使用下列語言」 旁的下拉選單中點選「繁體中文」,接著在「尋找網頁位於」旁的下拉選單中點選「Japan」,並在「搜尋」的方框輸入關鍵字,在此以「熊貓」為例,最後按 下「Google搜尋」。搜尋完成後,就可以看到在日本的網頁,有出現繁體中文「熊貓」的網頁有哪些了。

 

3. Google的好手氣功能
不知道你有沒有注意到,在Google上面,除了「Google 搜尋」這個按鈕外,另外還有一個叫做「好手氣」的按鈕?這是Google獨家的技術,這個按鈕的功用,主要是讓你以最快的時間,找到你要尋找的「那一個」 網站。

當你輸入一個關鍵字之後,按下 「好手氣」按鈕,Google就會自動幫你直接連到最有可能要查詢的網頁,而這個最有可能的網頁通常是經由連結分析所得最多人點閱的相關網頁(其實就是前 往搜尋結果的第一個網頁啦)。在查詢組織機構時最為好用,例如,想找台灣大學的網站,只要輸入「台灣大學」,然後點選「好手氣」按鈕,直接就連到台大的首 頁。所以,如果我們很確定某個組織、機關或公司建有網站,只是一時忘了它的網址時,也是利用Google好手氣的最佳時機。 


4. Google Suggest
猜測關鍵詞服務
擁有龐大資料庫的Google,每天的網站流量也是相當的驚人,每個人每一次搜尋的關鍵字都是一筆寶貴的資 料,在累積了這龐大的資料庫之後,現在Google推出了「Google Suggest」這樣一個好玩又實用的服務,簡單地說,即是當你在 Google 搜尋輸入關鍵字的時候,即時地依照你輸入的內容去判斷你可能要查詢的目標關鍵字及相關的關鍵字是什麼,並且出現一個下拉式選單供你選擇,如此一來可以大大 減少輸入關鍵字的時間,換句話說,它嘗試猜測你想查詢或搜尋的內容或項目,是不是既方便又有趣呢,還可以了解什麼是最多人查的關鍵字?

當你輸入要查詢關鍵字時,例如, 當輸入「中央」這個關鍵字時,它會自動判斷出一些相關的結果,如「中央氣象局」、「中央氣象台」 等等的關鍵字組,同時會顯示有多少查詢結果。

這個服務其實滿方便的,不只是可 以較快速地輸入,也可以幫助使用者在搜尋時若不確定該用什麼關鍵字去查詢能有所依據。


5. Google 的線上中英文單字翻譯
上網時突然看到一個單字不認識,還要把英文字典拿出來查嗎?太遜了,現在只要把單字複製起來,搭配查詢語 法,Google 就會告訴你這個單字的中文意思是什麼喔。開啟Google之後,在搜尋列中輸入「fy 查詢單字」,就可以在搜尋結果的 最上方看到單字的中文解釋了,只要運用得當,Google也可以是一個好用的中英文字典,而且還是雙向的!

NOTE:其實「fy」就是翻譯的意思,另外也可以搜尋列中輸入「翻譯 查詢單字」效果也是一樣的。



6. Google 的定義功能
Google提供一種服務,在搜尋欄中輸入「define:英文單字」,再按下「Google搜尋」。接著網頁會顯示此專有名詞的英文定義結果,如果要查看更完整的定義,請按下定義文字下方的連結,接著就可以 找到此專有名詞的完整定義了。你可以在這邊看到網站的定義跟出處,若想知道中 文定義,請將網頁捲軸拉至最下方,看看是否由提供「繁體中文」,若有即可點選「繁體中文」此一連結,利用這個語法,可以最快速的方式來尋找一個專有名詞的 定義了。


7. Google的「庫存網頁」的功能
網際網路上的網站多的如天上 的星星,每天都有成千上萬個新的網站成立,但也有成千上萬個網站關閉。有的時候,你好不容易在Google查到某個網站的說明正好有你要查詢的資料,但是 一點進去之後,卻發現網站已經關閉了,那怎麼辦?其實,Google有「庫存網頁」的功能,它們會將某些網頁儲存在搜索引擎的資料庫中,以備快速查詢。這 時,你可以試著按下搜索引擎這個「庫存網頁」的功能,說不定還可以找到你要的資料喔!

NOTE:除了「庫存網頁」的功能外,其實也可以直接在Google首頁搜尋的方框中直接鍵入「cache:查詢網 址」這一個檢索語法,必須特別注意的是,「http://」字串要刪除,這個語法會直接連到Google 庫存網頁。

 

8. Google 的計算機功能
如 果有人告訴你可以把搜索引擎當作計算機,請你不要驚訝,這是千真萬確的事。Google提供了一個計算機的服務功能。你只要在Google搜尋的方框中輸 入算式,然後按一下「搜尋」就可以得到運算結果。此外,該計算機不僅能完成簡單的加減乘除運算,還可以做一些較複雜的工程運算、單位換算,及各種物理常數 問題,有了這個計算功能,上網後無需到處找計算機了。

除了同單位的計算之 外,Google計算機還提供了不同單位間的換算,比如當我們輸入「1加侖等於多少升」,並按下搜尋後,就會得到「1美國液體加侖=3.7854118 升」的答案。更多用法可以查看詳細說明



9. Google 的自動錯字檢查功能

在搜尋方框中輸入關鍵字時,有時 候難免會打錯字,造成搜尋到的資料不是你要找的資料,Google提供了一項貼心的功能,當你不確定你要查詢的關鍵字是否正確,我們會在搜尋結果的第一行 看到「你是不是要查」,後面列出可能的關鍵字,如果你發現真的輸入錯了,可以直接按下這個正確的關鍵字搜尋,省去你重新輸入關鍵字的麻煩。

 

10. Google 的搜尋排行榜 
Google每個月跟每年,都會公佈他們的搜尋關鍵字排行榜,由於Google搜尋引擎的使用量是如此之大, 所以Google公佈排行榜的網站名稱叫作「Zeitgeist」,也 就是德語中的「時代精神」之意。

進入「Zeitgeist」可以 在左上角看到目前Google公佈的是2006年的關鍵字排行榜,另外Google也依國家別設置各地區搜尋的排行榜,其中以往找不到的台灣排行榜,目前也可以看到了喔!

 

11. Google 的大學搜尋
如果能夠利用Google強大的搜尋 引擎來搜尋各大學的資料,豈不是更好?現在Google也推出了針對特定大學網域搜尋的網頁入口,如果你要找尋台灣地區特定大學內部的網頁資料,也可以經 由這個已經設計好的網頁來進行搜尋。

進入Google大學搜尋首頁後,在下面列表中點選你要查詢的學校,這裡以 「淡江大學」做範例。然後畫面會變成像是一般的搜尋頁面,不過 你可以在下面看到已經將搜尋限制在「搜尋tku.edu.tw的網 頁」,也就是淡江大學的網域中。我們輸入要搜尋的資料後,按下後面 的「搜尋」鈕。我們馬上就可以看到所有符合關鍵字的搜尋結果,只要點選該連結就可以開啟網頁。

 

NOTE:不過這邊的搜尋跟你直接在Google用「site: xxx.edu.tw」是一樣的,例如搜尋淡江大學內的文章其實也是可以直接用「site:tku.edu.tw」 , 不過前提是要知道各大學的 domain name。


12. 查詢英文縮寫的全稱
無論在網路還是生活當中我們常常會碰到許多五花八門、千奇百怪的英文縮寫,當遇到這些陌生的縮寫時, 你是否感到莫名其妙、不知所云。為了了解它的本義,只好不斷翻閱各種專業字典或請教別人,其實, 利用Google來找縮寫的全稱或原義簡直就是易如反掌,手到擒來,我們可以在搜尋方框輸入關鍵字「單字 英文縮寫」,這裡以VIP為例,輸入後再按下「Google 搜尋」,之後就可以找到關於VIP這個縮寫的全稱,以及相關的介紹、解釋,可說是非常方便喔!我們也可以略做變通,可以在搜尋方框輸入關鍵字 「什麼是FTP」,同樣也能很快地找到答案! 

example:FTP 英文縮寫
example: 什麼是FTP


13. Google 的電影評論
Google提供了電影搜尋,僅需要 在搜尋欄位加上「movie:」,Google 即會為你找到與該關鍵字的電影相關資訊,無論你在找電影名稱、演員、導演、對白名句、特殊的情節或電影類型等等,Google Movie都能提供給你相當完整的資料。你可以試試看這個 Google 新提供的電影查詢功能。

example:movie:King Kong

例如,我使用「金剛」(King Kong)為關鍵字查詢,啪!一下子便出現了「金剛」的相關電影資訊,隨便選一個連結進去看看,就可以看到 Google 為這一部電影自動產生專屬網頁,裡面有評論等相關資訊。不過要留意的是,目前關鍵字似乎僅能使用英文

如果你的所在地區位於美國,還能加上郵遞區號或城市、州名來找尋該州、城市的電影院或放映 時間,例如「movie: Mountain View, CA」。

如果你在片名後面加上美國當地的郵遞區號 ,例如「90210」,還可以查到當地的上映時間;如果你忘了電影的片名,沒關係,只要在「movie:」後面加上演員名字、劇情對白、電影情節描述等英 文關鍵字,也有機會找到相關的電影。

 

14. 利用Google突破各種搜尋限制
Google搜尋首頁,在搜尋方框內輸入「"index of /"要尋找的檔名」語法(這裡以MP3為例),按下「Google 搜尋」按鈕進行搜尋,搜尋結果就會顯示出許多含有MP3的網站連結,這樣就找到一堆連結,只要點選連結,就會進入這個網站存放MP3的資料夾中,這樣可以 盡情的抓檔啦!

這個語法可以利用 Google 突破各種封鎖來下載你要的東西。我們也可以輸入同樣語法,和其他關鍵字 (檔名),來搜尋其他類型的檔案,例如:

搜尋語法

搜尋結果

MP3

MP3音樂檔案

SWF

flash動畫

WMA

WMA影片

RMVB

RMVB影片

AVI

AVI影片

movie

電影

midi

midi音樂檔

game

遊戲

 

15. Google 的搜尋線上影片
Google當然不只是能夠搜尋一般文件資料或是圖片而已,在歐美地區已經能夠透過「Google Video」強大的搜尋引 擎來進階搜尋各式各樣的影片或是短片資料,你可以在這個網頁中找尋到電視節目、新聞、以往電影的預告片、MTV、網路短片或是其他放在網路上的影片檔案。 有些英文的電視新聞網站所提供的短片,在這邊也搜尋的到。另外Google還會貼心的在搜尋結果中列出影片內容的截圖,讓你能夠知道影片是否正是你要的, 如果你喜歡看各式各樣的影片,絕對不能錯過這樣的功能。

 

16. Google 的學術搜尋
Google 學術搜尋」 是專門針對學術領域的文件搜尋,搜索內容包括包含各式各樣的論文、書籍、預稿、摘要以及技術文件,所檢索的資料內容不論是要做學術研究、技術研發或是論文 撰寫都是極佳的參考資料。

 

16. Google 的Blog搜尋
Google也針對網誌領域提供搜尋服務,搜尋的範圍限制在網誌類的網頁當中,讓你能更快的在眾多網誌當中搜尋資料,Google也很 貼心的提供了兩種不一樣的入口,分別是「一般版」與Blogger.com的「特別版」,使用的是相同的搜尋引擎,就 看你喜歡用哪一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irc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